【一日茶事.盧怡安專欄】今天來吃法式點心吧

文字/攝影 盧怡安

幾年前,如果被問到,喝茶時配些什麼茶點好呢?我總是一個勁地推銷些老派的點心:白花香的包種茶,就是要配綠豆糕啊;帶焙火味的鐵觀音,那就配甜一點的栗子饅頭吧。滋味溫柔,暖暖提供微甜,像端莊不踰矩的伴讀好孩子。

如果碰到巧克力,啊,不不不,巧克力的味道好霸道,婉轉的烏龍茶什麼的,一下就消失在巧克力佈下的堅果香、紅酒氣味,和肉桂、丁香感的濃密森林中,會忘記自己剛剛喝了什麼茶,好可惜。

奶油餅乾?哎,好吃的奶油餅乾,只能和紅茶做好朋友。其他的烏龍茶,要不就得濃濃的泡,有時會掩蓋了它們原本優雅的氣味。反過來將茶用在西式點心裡,也有一樣的悲傷。要不就得厚重的加入茶粉,但令人喜歡的輕揚香氣和回甘,很難召喚出來。

跑去秘魯,學習由果仁開始到製成甜點用巧克力的好友,卻用技術改寫了我許多想法。

他遞給我秘魯的巧克力,咦?酸果香好輕揚啊。越南的巧克力,雖然一樣帶有西式香料感,但黑莓滋味,還有好像發酵的醬香,卻不會被掩蓋耶。

他還用可可脂與上好的茶葉,低溫慢磨,居然能油萃出好像剛泡開來的香氣、優雅,和長長的回甘延續,好神奇喔。

嗑地一下咬開扁平四方的巧克力片,卻能嚐到平時很容易被壓抑住的東方美人微微果酸、橘紅色花香感,只好用驚喜瞪大的眼睛跟他說,嗯,真的很茶。

茶與西式點心之間拉起的封鎖線,好像一下子打開來了。

最近嚐到將四季春烏龍茶,用在經典法式費南雪點心上。四季春原本不算是太飄渺仙氣的烏龍茶,而費南雪是高度奶油香氣的甜點。但這次吃到口裡,卻明顯感受到了青綠色的氣息,悠悠揚揚的韻,奶油香伴奏在其中,竟不覺得打架,而是和諧搭調。哇,真開心。

配一款有趣的紅玉黃茶,也很驚喜。紅玉是台灣培育出的特有品種,用典型的紅茶製法,會創造出鳳梨乾、肉桂,一點點玫瑰和薄荷香。但卻用這樣的品種,製成黃茶呢。黃茶跟綠茶的作法最接近,一樣不發酵,但燜堆起來,青綠的茶葉變黃,再直接烘乾。滋味溫柔隨和,甜潤,稜稜角角很少。把帶有一點奔放粗獷的紅玉,做成黃茶,肉桂味和西式香料感稍稍減弱,柔黃色感的栗子、鳳梨香變得清楚,和甜香、奶油氣味療癒的費南雪搭起來,有一種不是舌尖上的甜香,而是鼻尖上的甜香,會搭起一座橋連接起來,太有趣了。

今天來喝茶配法式點心吧。


盧怡安
飲食作家,生活雜誌記者經歷十餘年,關心生活美好事物,包含藝術、飲食、旅行。2010年開始習茶,從臺灣烏龍茶道的學習中,漸漸體會器物、滋味、態度與氛圍美感彼此之間的平衡,著有《秋刀魚一條半》等書。

IG|盧怡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