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森日儀式】把茶凝成凍,越過這個夏天——飲食作家盧怡安×葡萄柚烏龍茶凍食譜

前陣子大概是,有記憶以來最燠熱難忍的夏天了吧。連常常說,沏壺熱茶更能消暑的我,都苦笑搖頭,打開了冰箱。

不過,拿出的並不是冰冰涼涼的冷泡茶,而是遇到心神煩躁時,就喜歡的那個,茶凍。

茶凍可以是菜燕那樣的脆脆爽口(現在的大家還知道什麼是菜燕嗎?比較像石花凍的口感),也可以是果凍的抖抖彈彈。而弱不禁風的後者,一直都給我一種可愛的童話感。滑溜的質地,從舌頭上呼嘯而過,軟軟柔柔的消失,有一種輕盈感。說起來好像比挫冰或冷飲,更令人覺得嘩地暑氣消散。

那麼,今天就做一款用吉利丁凝結而成的彈彈茶凍吧。

在彷彿騙孩子般的果凍把戲裡,我仍覺得想要細心沖好熱茶,帶出香氣與韻味,即使調在果汁當中,依然有漂亮的回甘線條,在舌尖與鼻梢。好享受。

葡萄柚烏龍茶凍,就有這樣鮮明的輪廓線。

我自己喜歡帶一些陽剛線條,比較不是純粹柔軟香甜不扎口質地的高山茶,比方說阿里山樟樹湖的烏龍茶。入口之後,常有一點勁道,先微微收斂,再帶著陽光般的笑容,爽朗的回甘在喉頭。有一點曲折的路線,很令人喜歡。

這和葡萄柚果汁那種聞起來酸甜可口,但默默帶著一點點苦感的滋味,非常搭調呢。難怪葡萄柚綠茶,一直是阿里山腳下,嘉義市中心圓環上,排隊飲品店御香屋的招牌飲品。

我把阿里山樟樹湖的烏龍茶沖香了,然後調入吉利丁與新鮮的葡萄柚果汁。然後最令人眼睛一亮的,大概就是重新填回葡萄柚果皮裡凝結,切開後可愛的模樣吧。

該怎麼說呢?葡萄柚果皮不只是可愛的本身而已,每切下一刀,綻開的皮油香氣,都那麼令人心中小鹿奔跑,太愉悅舒心了吧。

請務必試試看。


 

葡萄柚烏龍茶凍 食譜

材料:葡萄柚一顆、烏龍茶茶葉9克、吉利丁粉6克、糖可以自己加

 葡萄柚縱切,成為左右兩半,用小水果刀劃邊,將果肉挖出來,將半圓的果皮洗淨晾乾

2   將果肉包入和晒巾或棉布中,擠出果汁,或用榨汁器擠果汁

3   燒滾一壺水,用總共250毫升左右的水量,百度沖開茶葉,一次約125毫升,分兩次沖茶,每次約停留20至25秒,就可以瀝出茶葉

 取200毫升的烏龍茶(剩下的茶喝掉),放入吉利丁粉,攪拌至溶解

5   加入葡萄柚果汁100毫升,攪拌均勻,需要加糖的話,此時加入

6   將果汁液淋入半圓的果皮中,放穩冰入冰箱

7   隔日拿出來,各切成四瓣,點綴上薄荷葉,就大口吃掉吧(不耐室溫,趕快吃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