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一日茶事.盧怡安專欄】今天的茶泡飯,用什麼茶好呢?

文字/攝影 盧怡安

偶爾,冰箱總會剩一點點邊角的烏魚子,或最後一淺碟滋味濃厚的漬物。這時候我會兩指一彈,啊,來做一碗茶泡飯吧。

準備一小碗白飯,一點海苔絲,還有手邊鮮醇鹹香的食材,淋些茶湯下去,好輕鬆就完成了。

不過你心中合口味的,茶泡飯裡的茶,是什麼樣子的呢?

雖說是「茶」,但在我心中,能襯得整碗茶泡飯既芳香又醇郁地,不但要有茶,也有要一些高湯。簡單的高湯,帶來與白飯,和鹹香的食材,相連的鮮味。然後是茶,帶來襯托甜味的微苦微甘,和一點點清口的收斂滋味,讓油潤和芳甜的線條更明顯,但不能太多。

昆布柴魚高湯,是我最喜歡放入茶泡飯的高湯了。乾貨就是這樣討喜,靜靜地備在一旁,等我夜深人靜想吃宵夜的時候,也不用奔走,抽屜一翻就有。昆布浸泡十分鐘拿出來,這鍋水拿去一滾,放入柴魚馬上熄火。剛剛還靜悄悄的廚房,一下子就竄出鮮甜活潑的高雅芬芳。

我喜歡另外燒滾一壺熱水,然後挑一款台灣的烏龍茶,不刻意泡濃,總是泡成平時喜歡的茶滋味,和高湯並列,在飯碗旁,排成兩盅金黃芬芳。按照當天喜歡的口味,各加一點兑開。想要鮮甜一點,就多淋些高湯,想要清爽芬芳一點,就多沖些烏龍茶。

日式茶泡飯裡的茶,大多是煎茶、焙茶,或是將糙米烤香後的玄米茶。不過配上蝦仁啊、烏魚子、漬菜,或是其他充滿鮮味的海鮮,我更喜歡台灣烏龍茶裡的包種茶、高山烏龍,或是鐵觀音,所帶來清香撲鼻與繚繞的香氣。

在陰錯陽差、將錯就錯的把包種茶配上蝦仁,做成偽龍井蝦仁之後,我就好信任包種茶的蘭花香,與淡綠色的清雅滋味,搭上鮮甜蝦仁的絕配程度。

如果剛好剩一兩尾蝦、一小節烏魚子,我就會泡包種茶,和昆布柴魚高湯,淋在一碗白飯上。烏魚子是重低音的鹹香,然後是蝦的濃甜,包種茶飄起一個清麗的高音,不過有昆布柴魚高湯把它和白飯,和醇郁的滋味,牽手調和在一起,便一層一層一層好有韻味。

如果剩幾張雞皮,我會剪成小塊、鋪平,灑上鹽與胡椒烤香,成為雞皮仙貝。然後選鐵觀音的棕紅沈勁,和雞皮烤出來的酥香濃郁搭配,化在昆布柴魚高湯與白飯的溫雅中,回甘便顯得柔長。

整碗鮮味吃完,我會另外取一個小杯子,緩緩的,將當日泡開餘下的烏龍茶,小口小口啜飲完,作為一個悠長舒服的結尾。


盧怡安

飲食作家,生活雜誌記者經歷十餘年,關心生活美好事物,包含藝術、飲食、旅行。2010年開始習茶,從臺灣烏龍茶道的學習中,漸漸體會器物、滋味、態度與氛圍美感彼此之間的平衡,著有《秋刀魚一條半》、《秋刀魚變溫柔了》等書。

IG盧怡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