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獻給島嶼植物的情書】日月潭紅茶的安心術──沈岱樺

Jul/Aug  住在植物小島的每一天
獻給島嶼植物的情書

本期專題邀請 4 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創作者,寫下與島嶼植物相伴的呢喃情意,有時傾聽,有時傾訴,發現人與在地草樹花果的交集,也看見這座島上獨有的生活多樣性。

 

 

日月潭紅茶的安心術

文/圖 沈岱樺

電台正播放著洋味曲風,「欸,我們現在人到哪裡了?」正在環遊世界的朋友已經不知道自己在世界的哪一端,他說每天問起自己身在何處,已經變成旅行習慣。還有一個習慣養成,就是打開行李箱那一包食物袋,袋子裡面放了好幾包台灣茶,不是烏龍茶,而是來自日月潭的紅茶。

每天用手指捏一把,條索狀的茶葉,烘得烏黑,在某些光線下,透出深深的苔綠,熱水一沖,帶來夕陽感。

咖紅茶湯帶著橘色,猶如湖光夕陽,不過有時候會深到看不見杯底,純看當天有沒有泡茶分心。幸運的話,會獲得一杯溫潤茶湯,入喉帶著薄荷與肉桂香氣,尾韻甜甜回甘,吸氣吐氣充滿紅玉,喝到這樣的茶會有安心感,會在心底告訴自己:今天適合出門冒險。

 

 

有時候,會拿到袋子裡的阿薩姆茶種。加入溫帶國家的牛奶,滋味濃厚,阿薩姆天然的麥芽香氣,替奶茶增加了熟悉的風味。這樣的熟悉,可能來自島嶼上的紅茶印象,日治時期日本人在魚池鄉日月潭設立「魚池紅茶試驗支所」,從印度引進阿薩姆茶種,發展起紅茶產業。朋友說麥芽香氣等於阿薩姆紅茶,阿薩姆紅茶等於家鄉滋味,這種很直白的連結,是環遊世界會想念的風味。

這個小故事,讓我玩味很久。真的跟印度種的阿薩姆茶葉風味不同嗎?朋友去英國喝了那麼多茶,還喝得出是日月潭種的阿薩姆嗎?真的會有不同吧!

從茶菁收成、發酵技術、風土條件,每一口茶都濃縮了地域特色,台灣人喝茶的習慣也會關係到茶葉量、溫度的喜好,如果有世界泡茶祭典,個人風格絕對是有趣的差異。

「日月潭紅茶」,看到這五個字,會想起友人環遊世界的儀式。這是一種安心術,因為是從台灣來的,請好好享用;因為是從台灣來的,無論身在何處,請好好旅行。有點浪漫到無可救藥。

 


 沈岱樺
瑜伽練習者、文字工作者。透過瑜伽,認出自己的身心地圖。藉由文字,傳遞受訪者願意分享的人生故事。經常在不同工作視角裡切換,有時順暢,有時卡住,此時此刻溫柔提醒著呼吸,感受當下、緩慢調息、等待陪伴。

 

對「【獻給島嶼植物的情書】日月潭紅茶的安心術──沈岱樺」的想法

迴響已被關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