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植物小島生活家】穿梭城市與山林,向植物學習讓身心順流——山女孩 Kit

Jul/Aug
住在植物小島的每一天

—— 植物小島生活家 Q&A 專欄 ——
穿梭城市與山林,向植物學習讓身心順流

 

我希望能像植物一樣,向下扎根,也向上延展,在某個領域發光發熱、結果、展葉。植物的樣貌也反映出我目前期待的生活方式 —— 山女孩 Kit

 

圖/山女孩 Kit  文字整理/胡展義

 

「在台北因為居住在陽明山腳下,窗邊會種些香草植物,所以當風吹來時,房間裡都會充滿著羅勒、薄荷、甜壽菊的氣味。」很典型的在都市成長的山女孩 Kit,因為爬山、接觸自然後,轉變原有習慣快速步調的生活模式。

也因登山的過程看遍四季變換,經歷過各種心境轉換,逐漸地能接受萬物變化,以及給生命的啟示。與你分享身兼作家的植物小島生活家「山女孩 Kit」如何透過植物香氣,在生活的每個時刻,找到安放身心的歸屬。

 

 

Q:每日起床的生活儀式是什麼呢?

因為我習慣凌晨 3-4 點起床,理想的話會直接進入寫作模式。比起咖啡直衝腦門的氣味衝擊,我更偏好用自然的氣味慢慢喚醒自己的思緒。住在都市時,會點上我喜歡的香氛。我自己收集的香氛,大概有近 20-30 種氣味可以挑選;但在山上的時候,風會捎來雲杉、針葉林等高海拔植物的香氣。

 

Q:對 Kit 來說,開始接觸自然後生活有什麼變化呢?

原本很習慣典型都市生活的我,開始接觸自然的關係,帶給我的力量是確實,是不需要隱藏的。漸漸地我理解,單純的生活是比較輕鬆的,每種自然的變化,都是種生命的流動,讓我更能感受到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的,也讓我體驗到瞬息萬變的狀態,都是一種體悟。

 

 

Q:生活中覺得最療癒的時刻?

跟貓咪一起午睡我覺得最療癒,每次都在猜牠們的小腦袋裡都在想什麼。另外,近期旅居台東的新發現是,雖然喜歡登山、親近植物,但能看到海對我來說是很療癒的一件事。總覺得不管是住在都市或是其他地方,每次看到大海,就能反映出我心中的平靜(笑)。

 

Q:「一日茶道滾珠菁華棒」讓你最覺得驚艷的地方是?

因為我很常使用電腦,常覺得頭昏腦脹,或是會肩頸酸痛。第一次聞到「敲敲我的頭滾珠精華棒」的時候,清涼又明亮的香氣,有種可以把整個人狀態往上提升的感覺,很直覺地塗抹在太陽穴、頸後或肩頸交接的地方按摩,總是覺得很舒服。

另外我很喜歡「灰色是不想說滾珠菁華棒」淡淡的草本香氣,讓我覺得好像在日夜交替的傍晚時分,點上一盞小小的燭光,與摯友或親密的對象暢談,有種敞開自己的感覺。氣味比較優柔,我覺得好適合塗在手腕上搓揉,再輕輕靠在鼻子邊,好像很溫柔地在跟自己對話,會不自覺地閉上眼睛,鬆軟地躺在地上。

 

 

Q:眾多類型的植物氣味中,最適合代表現在的生活的氣味是?

我覺得是岩蘭草。它是一個很有個性的氣味,一般來說並不會直接被喜愛或欣賞。但它具有深度鎮靜的療癒效果,木質與泥土的氣味,地面上看起來就像普通的野草,但往下生長的根系卻可以長達一層樓的深度,能夠鞏固穩定土地。

我現在的生活與之前的向上攀登截然不同,更像是岩蘭草向下汲取養分的階段,穩定養厚自己的底蘊,微居台東一個夏天,貼近自然去真正的生活。

 

Q:能否與我們分享接下來的計畫呢?

目前在撰寫第三本小說,非常期待可以在年底順利完稿。真心覺得寫小說是一件全然孤獨的事……,但或許這份孤獨也是一個美好的歷程,不論如何我都會好好體驗完的!大家跟我一起期待吧。

 

 

☟ 伴隨山女孩 Kit 創作的隨身香氛推薦 ☟

一日茶道 TEAORY
敲敲我的頭滾珠菁華棒 &灰色是不想說滾珠精華棒

☞   查看更多結合臺灣花果草樹香氣的隨身精油棒推薦  ☜

 


【關於植物小島生活家】

山女孩 Kit

上班族、登山者、寫字的人。成為上班族時喜歡上跑步,跟著村上春樹跑去夏威夷完成了初馬。開始爬山以後,將山告訴她的事寫在每日清晨七點的日常,寫著寫著,走著走著,就有人跟著她一起往山去了。出版散文《山之間》、《沒有名字的那座山》。

FacebookInstagramHome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