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一日茶事.盧怡安專欄】年末聚會的時候,來喝茶吧


一起練習自然而癒|伊聖詩1-2月企劃

成為自己的陽光
YOU ARE THE SUNSHINE

一日茶事・盧怡安專欄

文字/攝影 盧怡安

 

即使沒有特意安排,咻咻咻咻的,從平日飯友到高中同學,從社團搭擋到昔日戰友,年末每個日子裡的行程,都填滿了好友們的名字。

想要吱吱喳喳的大聊一年來想要說的話,想要大家一起圍在桌邊,想要動手做些簡單好玩的事。

那就佈置一場茶的派對吧。

沒有茶壺、茶盅等等慎重的茶道具,也沒有關係。用法式濾壓壺,或簡單的沖茶器,也能立刻沖出溫暖好搭配各種點心的熱茶來。

比方說用二十五克左右的紅玉紅茶,沖入約三百五十毫升的熱水,每次間隔大約十秒,連續沖入三到四回,就可以得到大約十人份左右,佐點心的熱紅茶。

充滿曬過鳳梨乾的甜香、肉桂與薄荷的西式香料清香,涼下來之後還有微微玫瑰花香。這樣的紅茶,好適合配各種有紅豆餡的點心,有肉桂、焦糖味的甜點。

兑上一點新鮮水果的果汁,柳橙、蘋果,或是金桔,就變成甜美的柳橙紅茶、蘋果紅茶。裝在帶咖啡盤的復古咖啡杯裡面,每一位端著喝起來,好可愛喔。

想要溫潤好入口的口感,可以在沖紅茶的熱水燒滾之後,注入在玻璃、陶瓷的容器裡,直接以容器裡的水,沖開紅茶。溫度微微降下來的熱水,會讓紅茶不那麼澀,不那麼直接,更適合邊聊天邊啜飲。

如果有蒐集而來的茶壺、茶杯,就把它們集合在一起,和朋友們來一桌泡茶家家酒吧。壺不太大,沒有關係;杯子不怎麼成套,也沒有關係。

前一陣子在台中,我和許久沒見的老朋友、新朋友們,十多位一起小茶聚。

我端出了常用的茶壺,把常用高腳的、矮的,幾組不同的小茶杯,用手邊的餐盤、蛋糕台盛著,插上有秋意、禾本科搖曳的草在花瓶中,就是簡單而開心的茶席了。

擺上自己喜歡的茶具,有家家酒的感覺,邊沖泡邊聊起天,然後把茶杯分享到每一個人桌前,更顯得歡樂開心。往常總會覺得,用典雅的茶壺泡茶時,每一次出湯,能分得的很少,請不了很多朋友。不過,即使茶壺不大,只要每回連沖兩次,注出在大一點的茶盅,或是分注在兩只平常用的茶盅裡,就能和十多位朋友,一起喝茶,一起好開心的分享。

那一天我們喝了鐵觀音,好處是不用特別照料水溫,燒滾後就開始沖茶。輕鬆的、咕嚕咕嚕的喝,再配栗子饅頭,配巧克力布列塔尼餅乾,是好溫馨愉悅的一個下午。


盧怡安
飲食作家,生活雜誌記者經歷十餘年,關心生活美好事物,包含藝術、飲食、旅行。2010年開始習茶,從臺灣烏龍茶道的學習中,漸漸體會器物、滋味、態度與氛圍美感彼此之間的平衡,著有《秋刀魚一條半》、《秋刀魚變溫柔了》等書。

IG|盧怡安

【01-02月主題企劃】成為自己的陽光 YOU ARE THE SUNSHINE

 

對「【一日茶事.盧怡安專欄】年末聚會的時候,來喝茶吧」的想法

迴響已被關閉。